姜郎才尽

wb@姜郎才尽_
爱fd@ 糖醋姜丝

【忘羡】Sweet Talk

*表演生paro

*干饭人恋爱故事,5k5一发完

*全糖不加冰,不甜你打我

*情人节快乐💖!



《Sweet talk》



01


“老板,请问这几种,哪一个最甜?”


魏无羡趴在玻璃橱窗上,不知道从哪里折腾来一脑门儿的汗,眼睛扫过一个个蛋糕的名字,最后干脆场外求助,


甜品店老板给他打包了一份樱桃利口酒奶油蛋糕,这边魏无羡还在继续翻着菜单,又加了一份牛奶海盐司康,还要了一大杯桂花酒酿奶茶。


这就是仗着年轻帅气胡作非为的小男生吗?甜品店老板一边做奶茶一边暗自感叹,现在的小女生想吃甜品又怕胖,买个蛋糕都恨不得要三分糖,像这个冲进来就直接要最甜的,还一口气买这么多的顾客,实在是不多了。


那张面孔很是年轻,看起来就是旁边那所大学读书的学生。青涩的稚拙渐渐褪去,但眼睛里仍然一点尘埃都没有,笑起来的时候英俊逼人。偏偏他还毫不吝啬地一直冲着你笑。


要逼死人了,真是。甜品店老板心想,嘴角却一直压不下来,又给他塞了几个紫薯牛轧糖。


然后他看着这小孩儿捧着甜品袋子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另一个年轻人面前,献宝似的把蛋糕递到他手里,眼睛亮晶晶。


“吃一点吧,甜的解辣。”




魏无羡这么费心讨好的不是别人,正是他刚拐到手的饭友。


别人找书友找乐友找炮友,魏无羡不屑一顾,觉得还是干饭比较重要的小魏同志只想找个饭友。一个人吃的时候主要是为了赶课赶时间,跟江澄吃的时候两个人甚至能为了一块排骨用筷子打架,实在不能完整地享受吃饭的乐趣。


但学校食堂某个窗口新出了什么菜,朋友圈新安利了什么网红餐厅,总还是想寻一个人作陪一起去吃的。


之所以要用“拐”这个不太光彩的动词,是因为魏无羡总觉得蓝忘机是被他生拉硬拽过来的。他俩吃饭口味天差地别,他是无辣不欢大鱼大肉,而蓝忘机口味清淡,吃的东西记录下来可以直接当做养生食谱。魏无羡是早餐经常被囫囵过去,但夜宵比正餐花样还多,而蓝忘机则三餐时间准时准点雷打不动。


这组合听着就有点不靠谱。


不过他俩凑在一块儿吃饭也纯属巧合。蓝忘机大他两届,按理说,是怎么也轮不上魏无羡跟他一个研究生勾肩搭背做饭友的。巧的是魏无羡他们班大三的汇报演出,总的指导老师毕竟只有一人,分身乏术,分组排的时候拉了几个得意的研究生来帮忙指导答疑,蓝忘机刚好分到他们那组。


魏无羡在表演班的成绩还算不错,分组的时候运气好拿了男一号。领的戏份重,也顺理成章得到蓝助教的更多点评。蓝忘机通常会把他留到最后讲,先把问题大的、戏份较轻的点评了,早点放这些演员回去休息,最后再回过头来,单独找魏无羡交流。等两个人聊完了,再收拾一下现场道具和麦克风,礼堂外边的天也差不多都黑完了。学校食堂早就关门打烊,两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忙了半天,就算蓝忘机也不是铁打的,只能答应魏无羡的邀请,加入到他不怎么健康的夜宵觅食行动。



排练的那段时间,他们几乎把学校附近大大小小的餐馆走了个遍。


名义上只是搭伙吃饭的关系,饭钱也都是均摊,但你很难说清楚,到底是一片厚切五花被烤得滋滋冒油金黄带焦更快,还是心脏被焐得暖热发烫的速度更快。



他们一起在学校后门烧烤摊的白烟中被熏得咳嗽,吃海底捞的时候打上两碗颜色截然不同的料碟,分享过同一碗温泉蛋肥牛拌饭,为一份吃到流泪的云吞面单独编写一条朋友圈。



关系就在这一来二去的几顿饭间熟络起来。



同学们都很喜欢新来的几位学长兼助教,蓝忘机犹得偏爱。每次排练完“谢谢蓝助教”“蓝老师辛苦了”的声音此起彼伏。魏无羡就捏着被荧光笔画得花花绿绿的台本,蹲在后台等他。


蓝忘机长得就是一张老天赏饭的脸,即便在帅哥美女多如牛毛的表演院系也算得上出挑的那种。人看着冷冷峻峻,分析表演过程的时候也很又认真又严谨,没人敢当着这位师哥的面嘻嘻哈哈开玩笑,排练的时候一个二个都夹着尾巴,比指导老师亲自来都卖力。但接触几天下来就知道蓝忘机这人没什么架子,点评的时候就事论事条分缕析,也从来不会跟任何人发脾气。


魏无羡隔着半截儿黑色幕布看着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看入了迷。那个人眼睛里面总像藏了雪一样,有点儿冷,得用寒星来作比喻。但等他往饭桌对面一坐,从从容容坐进人间烟火,那模样可更令人心动。


他不是神,不过也是个干净又生动的少年。


魏无羡一个人在后台走神发呆,直到其他演员差不多都解散了,直到蓝忘机走过来找他,他才赶紧跳起来,一边跺着发麻的双脚一边扬起脸问蓝忘机,今晚吃什么?



02



今晚吃什么,蓝忘机也不知道。这种事情向来是魏无羡牵头做主的。


在他俩结成此等纯洁的饭友关系之前,蓝忘机基本只会在固定时间出现在固定食堂的固定几个窗口。但魏无羡仿佛对此永远有着汹涌澎湃的热情,会在七拐八拐的街道里找到不起眼的小面馆和热气腾腾的烧烤摊,知道哪家店的寿司师傅手艺好糯米劲道,熟知哪家烤鱼便宜哪家汤锅地道。



当然偶尔也会翻了车,比如魏无羡对于辣的认知实在是有辱人类常识,吃火锅的时候把蓝忘机辣得面上都浮了层薄薄的绯红。吓得小魏拉着人一路飞奔,想起甜食和牛奶解辣,才忙不迭买了最甜的蛋糕给人赔罪,又灌了杯甜甜的桂花奶茶。



蓝忘机以往的确没吃过这么辣的口味,但现下第一次体验,竟觉得这种从胃一路烧到胸口的感觉很是新鲜。


其实到后来,组排结束之后,他们这几个研究生助教已经不用怎么去参加彩排,但两个人都心照不宣没有对这段饭友关系喊停。


从前他习惯了一个人独来独往,吃饭也不过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一个环节。但好像现在,他好像不知不觉地,对今天去吃什么这件小事,也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期待。


他们逐渐知晓对方不为人知的小习惯,在饭桌上分享过许多最真实的心情,哪怕其中有一方晚到,来时桌上也一定点好了称心如意的饭菜。


魏无羡觉得这种简简单单的快乐真是太好了,好到他时不时在想要是这段搭伙吃饭的“限定组合”结束了之后他们该怎么办。或许谁找了实习工作,或许谁毕了业,或许谁找到了女朋友,这段看上去本来也算不上坚不可摧的饭友关系就会烟消云散。


魏无羡心里有了小小隐忧,孰不知只有最舍不得的东西才会害怕它的离开。


当然魏无羡也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他下了专业课以后跟几个朋友一起去还排练室的钥匙,结果负责老师不在,多等了一会儿。等他往回赶的时候再联系蓝忘机,对方回复他已经吃完了。


魏无羡捏着手机把那条短短的消息盯了半天,一个人气得牙痒。最后还是自个儿冲进食堂,抢下了最后一份糖醋小排。


但他一个人闷闷地吃,只觉得食之无味,必须抛弃,狠心丢掉最后两块没啃完的排骨,一路小跑冲到研究生宿舍楼下,堵到了一脸惊诧地看着他的蓝忘机。


蓝忘机其实本来想在教学楼旁边等他,结果看到的却是魏无羡和几个少男少女一起嬉闹着并肩走出来这一幕。他很少有机会这样隔着一段距离安静地观察魏无羡,看的出来他人缘好得出奇,走在一群人中也是光源般的存在,明晃晃地照亮周遭一切黑暗角落。隔了这么远,再俊秀的五官也看不太清楚,但那种能钉进心口的帅气魅力丝毫不减。


很张扬,很漂亮,很魏无羡。


蓝忘机在那里站了很久,直到魏无羡都走到没影了他才反应过来。


像一根小小的倒刺刺入心脏,不敢去撕,但放任不管又一直疼。


他们之间又不是什么黑纸白字的契约关系,魏无羡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圈子,有那么多的关注与喜爱。


太阳不能被谁所私有。


蓝忘机一去他很久没去过的食堂窗口,吃了一顿久违的清淡晚饭。结果刚到宿舍门口就看到一个人站在台阶上,手揣在牛仔裤的兜里,拽得像个上门找人麻烦的恶霸。


但跑到蓝忘机跟前质问的时候,声音不由自主夹了几分委屈,像兑了蜂蜜的牛奶,怎么听怎么软。


两个互相误会的人经过一同混乱的阐述和解释才终于搞清状况,魏无羡忍不住地发笑,笑到来来往往进出的学生都忍不住朝他们这边看。


魏无羡隐瞒了自己胃里已经住进了几块糖醋小排的事实,一脸正气地对蓝忘机说:“我饿惨了,陪我去吃饭。”



那是魏无羡第一次有些任性地对蓝忘机无理取闹,而对方竟然照单全收,于是两个人分明都吃过晚饭的人出现在了校门外的烤红薯摊。


魏无羡选了两个个头比较小,但捏起来软软的,撕开带焦的红薯皮儿,热气一下子扑了满面,里面黄澄澄的内瓢香得诱人。


蓝忘机从撕开的地方轻轻咬了一小口,被烫得嘶了一口气。他勉强嚼了几下,才终于把香甜软糯的红薯咽到了胃里。红薯实在太烫。刚开始的几口吃得最为艰难,但就这几口的味道印象最深。魏无羡看到他白皙的指尖隔着塑料袋也被热得有些发红,好笑地帮他吹了一吹。


本来想问烫不烫,到了嘴边就变成了甜不甜。


蓝忘机捧着那个红薯抬头看他,魏无羡差点溺死在那个有些无辜的眼神里。然后蓝忘机很认真地点了点头,说:“甜。”


魏无羡也觉得甜,他觉得之前吃的红薯都是假冒伪劣,这辈子都他妈没吃过这么甜的红薯。甜得他嘴角止不住地上翘,到夜里躺在床上都停不下来。





不过那块原本不该出现在胃里的烤红薯搞得他们回宿舍之前,先去操场上散了几圈步。


魏无羡一直觉得蓝忘机是个特别好的听众,他绝不会把一些私密的事告诉其他任何人,也不会拿人的痛处开玩笑,对任何人或者任何事抱有善意的嘲讽或者污秽的恶意。有时候,他甚至还会用最简短的话,告诉你最有用的建议。  


他们聊着聊着又聊到专业上的内容,魏无羡给蓝忘机讲他正在背的台本,第三幕的台词又多又容易记混,他背得口干舌燥,一脱稿还是容易嘴瓢。但蓝忘机知道他只是在单纯发发牢骚,并没有真的太焦虑。小魏同学叹气的时候声音故意拖得老长,像披萨上一咬就拔出丝儿的芝士。而真实目的只是想在他这里,换取一个带有安慰或者鼓励性质的肯定。


然后魏无羡会轻轻碰一下蓝忘机的胳臂肘,自然又亲昵地问:“师哥最近在忙些什么啊?”


蓝忘机手头一直在忙一个实验性话剧的课题作业,剧本的文学性和创新性强,很多情节和台词想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呈现出来其实并不容易,他这些天一直在跟导师沟通这个。


魏无羡借着蓝忘机的手机大概看了下剧本,觉得很有兴趣,又找蓝忘机想要pdf回去再仔细看看。这种前沿的话剧项目他们本科很难接触到。


蓝忘机倒没想到他会这么感兴趣,这种类型的剧目很难投入市场,受众群体也是小之又小。但魏无羡看完以后只是说:“真的很棒,要是这个剧目能上演,一定请我去看,我要坐第一排。”


他的本科同学很多都不理解他为什么会选择现在的研究方向,按他们的理解,以蓝忘机的外貌条件,想在影视行业混口饭吃是出生就为他准备好的金手指。但蓝忘机知道,他自己是根本不适合跟市场打交道的。但这种小众的研究路走起来确实冷了点,在外人看来,怎么说都是很难混口饭的行业。


魏无羡听完嗤之以鼻:“金钱市场太俗了,不适合你。再说,新浪潮运动也好,小剧场运动也好,能推动行业进步和发展的,永远是最前沿小众的东西。你那些同学是登不上高处就说高处冷,等以后指不定怎么羡慕你呢。”


他第一次见蓝忘机,就觉得对方身上有一种贵气,这种感觉很玄妙,也说不太清楚,你只会觉得这种人就算在出租房里吃一碗泡面,你还是觉得他很贵。进入市场就意味着要迎合,但魏无羡偏头看向蓝忘机的侧脸,心底突然就很希望他永远也不要低头。


魏无羡对他的欣赏,在这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一种怜惜,于是他很用力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用一种仿佛比他还年长的口吻说:


“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就好,不要管那么多。”


说完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于是他向上45度望天,从包里摸出一张票试图转移话题。


“下周就是汇报演出了,给你留了位置。”




其实魏无羡不用给他门票他也能进来,蓝助教为这个剧还是付出了不少心血,半部剧的台词他都记得。但魏无羡主动送出门票发出邀请,意味着他不是为导师的这部剧和教过的学生们而来,而是专门为了魏无羡而来。


但演出的当天,蓝忘机晚上刚好要为校庆的一个原创校史剧排练,参演人员很多,请假会给老师带来很多麻烦。于是蓝忘机跟魏无羡讲了自己只能看汇报演出的前半段,并答应演出顺利结束后接魏无羡去吃火锅庆功。


魏无羡欣然应允,玩笑说蓝忘机不在他反而没那么紧张。


魏无羡那部剧他在彩排的时候看了很多遍,情节的每一个起承转合他都记得,对于魏无羡的能力也很放心,但那天在排练厅他还是莫名有些心乱,把自己的部分彩排完,没有等老师最后统一总结就先请假走了。


赶到现场的时候演出已经结束了,观众三三两两地往场外走去。蓝忘机拨了几个电话,魏无羡均没有接,他从工作人员通道走到后台,听几个学生说魏无羡谢完场人就不见了,他心里一颤,以为是演出失误了。但那几个学生说演出非常成功,比彩排的效果还好。蓝忘机的心才放下一点,拿了魏无羡的外套匆匆朝外走。


找到魏无羡的时候对方正靠在礼堂外的栏杆上发呆,嘴里还含了根没点燃的烟。看到蓝忘机过来,他下意识地把烟放回外衣口袋里,又很快低下了头,藏住了有些发红的眼睛。然后他尽力勾起了一个与往常无异的笑容,说了一声:“你来啦。”


蓝忘机有些莫名的心疼,恨不得一把把魏无羡揽到怀里。拳头捏紧又松开,最后也只是把外套披在魏无羡的身上,但是手没有离开他的肩膀,好像这样就能分给他的小演员一些温度。


他轻声道:“没事了。”


魏无羡佯装坚强的积木还没搭到一半,被蓝忘机简简单单三个字尽数推翻,他往前了一步,疲惫地把手环上蓝忘机的腰,把头藏在了对方怀里,像终于归巢的倦鸟。


“没什么,就是一下演完还没缓过劲儿来。”


蓝忘机感觉到这个意味不明的拥抱还有些不真实,但他还是缓缓地把手放在了魏无羡的背上,略带安抚性地拍了一拍。


魏无羡演的这个角色,在短短的三幕剧里,经历了掉到一无所有又反复从头再来的故事。一开始他剧本的时候还觉得这个角色的层次性太复杂了,但魏无羡诠释的意外好。他的导师跟他说,之前让魏无羡演一个简单的爱情戏,他总觉得魏无羡要么用力过猛要么找不到感觉,还觉得这孩子有些不着调,但这个角色却演绎得如鱼得水。

彩排的时候他看着魏无羡在台上表演,把所有人引入他的领域里,喜怒哀乐在舞台上碰撞又折返回自身,看着他在台上演出恍惚间竟有一种时空折叠之感。


只是单纯看表演也许会被吸引,但他认识魏无羡的时日越长,那种心疼感却与日俱增。


最好的表演,有时候是把自己的故事和心割开给别人看。


有时候真正入了戏,演的时候不觉得,一切结束了才发现后劲之大,这都是常有的事。他把微微发抖的抱得更紧,心里突然改了主意,腾云驾雾的火锅被排到一边,他带着魏无羡去了当初的那家甜品店。


心情低落的时候,应该吃点甜甜的东西。



甜品店店长对这两个样貌出挑的学生仍有印象,只是这次上前询问的变成了白衣服的年轻人,但问题还是同一个。


“请问这几种蛋糕,哪一种最甜?”


只是这次变成了两个人共同分享一块蛋糕,打泡器的轰鸣盖住了被吻压在喉间的轻笑,甜品店背后的玻璃窗见证了一个完整而缠绵的亲吻。


于是蛋糕的滋味早就被全身上下不断升高的体温融化,睁眼的时候除了对方泛红的耳尖其余一概不记得。


你若真想知道哪一种蛋糕最甜,那蓝忘机估计只会回答:


“魏无羡最甜。”



评论(25)
热度(883)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姜郎才尽 | Powered by LOFTER